用心守护“夕阳红”,国寿寿险参与长护险试点

发布时间:2023-01-05

作为一项惠及长期失能老年人群的保险项目,长期护理保险为参保人提供照护需求保障和经济补偿。2019年5月,重庆市在大渡口、巴南、石柱、垫江4个区县启动试点。2022年,重庆市全面推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

作为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先试先行的经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充分发挥近二十年服务医保经办经验优势,积极参与试点,发挥商业保险参与社会风险管理的积极作用。

制度更完善,参保范围逐步扩大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22年,重庆全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同步参保长期护理保险,这意味着有近800万人参保。

积极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保险业的使命职责。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指导下,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先后在巴南、大渡口、垫江、璧山试点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中心,与当地医保局、街道、护理机构共同织密失能人员服务网。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为参与试点的区县提供专业队伍建设支持,聘请医学专家、业务骨干对经办人员、失能评估员和评估机构开展专业培训,开展居家护理人员护理技能培训指导,累计覆盖2507人次。同时,按照重度失能等级分类,开展分级动态监管,确保长护险基金安全。

经过三年多的试点,重庆长护险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医养结合、政企合作、多方受益的模式。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已为1807名重度失能人员支付长期护理保险金1100.62万元,惠及失能群众1.01万人次。

1

 

图:在重庆璧山区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长护险失能评估申请

服务更多元,满足失能老人多层次需求

打上一盆水,护理人员来到贞阿姨(化名)身边,准备给老人洗头。今年101岁的贞阿姨,因肾功能疾病导致失能长期卧床。子女居家护理两年后,老人进入专业机构进行护理。每月五千多元的护理费,子女肩上的担子重了不少。

随着重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市所有区县,贞阿姨一家的难处得以改善。从8月1日起,贞阿姨每日能享受50元长护险保险金,减轻了子女在照护方面的经济开支。

如何给失能老人提供更好的照料,并减轻家人负担?这是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一直在思考并着力在工作中完善的事情。在试点工作中,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着力协调好居家护理、社区护理与机构护理的关系,满足失能老人及家庭多层次的需求。

70岁的何先生选择了居家护理,平日由老伴负责照护。“老头子生病12年,生活起居都要人照顾。每月能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1200元,的确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何先生老伴说,夫妻二人膝下无子女,长护险工作人员态度好,有耐心,让老人感到温暖。  

评估更精准,服务真正有需求的老人

为了把长护险服务送到真正需要它的老人手中,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严格把握鉴定评估标准,深度参与失能人员上门信息采集工作。

年初,重庆璧山区开展对第一批申请人员的失能评估工作。

“老人家,刚才给您读报,您听清了么?”中国人寿寿险璧山支公司失能评估工作人员李云龙和来自璧山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失能评估专家库成员等一行人一大早就出发,到失能老人家中拜访。

看似闲话家常,实际对应着17项关于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感知觉和沟通能力的失能评估采集信息。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已在渝中区、璧山区、开州区累计受理失能评估申请1254件,完成失能评估流程1138件,覆盖重度失能人员1044人。

根据《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重庆将在“十四五”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全力服务普惠型、多样性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更多老人老有所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