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和保险保障白皮书》正式发布商业保险参与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3日,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出品的《中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和保险保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正式发布。发布会以“达观行稳,富民润家”为主题,通过对我国中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需求及趋势的研究,为受众提供稳固的金融保障和安全的金融服务建议,为共同富裕、富润万家提供专业的金融智慧。

1

图:《中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和保险保障白皮书》发布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内中等收入群体迅速崛起,中高净值客户群体呈现出稳步扩大、持续增长的趋势。由于中高净值人群持有较多的可投资性资产,拥有较多的财富,具有较强的购买力,日益成为银行、保险公司和各类金融机构的重点客群。在此背景下,如何深化对中高净值客户人群的研究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成为各金融机构的重要课题。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联合北京大学项目组,依托近十年来对国内1.6万户样本家庭的跟踪调查数据发布白皮书,通过完善的数据基础及合法的数据来源,从家庭和民生视角,系统研究了我国中高净值人群的特征、资产配置以及保险保障的现状及发展态势,为全面系统了解中高净值人群提供了重要的实证支撑,让受众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洞见,以期为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准确把握居民财富管理领域的民生诉求,进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较为科学的依据,为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启发和参考。

白皮书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中高净值人群规模庞大的经济体,也孕育出世界上颇具发展前景的财富管理市场。中高净值家庭商业保险参与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商业保险支出基本呈上升态势。2010年参与率为36.4%,2020年增长到61.7%。家庭人均商业保险支出总体波动式上升,2016年人均支出超过1万元。城镇中高净值家庭的商业保险参与率显著高于农村家庭。值得注意的是,二线、三线城市的中高净值家庭商业保险参与率显著高于一线城市,反映了不同类型城市家庭的风险偏好和对待商业保险的积极程度有所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保险公司在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开发更为成功。

白皮书指出,中高净值家庭健康自我评价不高,且慢病确诊率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45岁以上的家庭成员失能比例达到6.6%,显示其对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有着较高的需求。在使用医疗服务时,中高净值群体医疗资源的使用频率较低,但愿意承担较高的医疗费用以获得优质医疗服务。中高净值群体通过多种途径满足自身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除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外,该群体还借助市场机制分担自身追求更高层次医疗服务所产生的额外费用。无论在个人还是家庭层面,中高净值家庭商业健康险覆盖面更广,覆盖程度也更深。

2

图:圆桌论坛

白皮书显示,中高净值家庭中的中老年人群的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和商业养老保险覆盖率显著提升。2011年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为40.78%和0.92%,2018年分别增加到了83.7%和6.44%,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替代率尚处于较低水平,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退休人员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分别为4268.77元、4523.56元、2885.21元。补充养老保险(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正在成为居民养老的重要补充,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中高净值家庭平均每年缴纳5297.48元的保费,预期每年可以领取6262.2元的保险金。

如何应对居民家庭在资产配置和保险保障方面的变化和要求?如何更好地服务中高净值家庭?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在丰富需求导向的产品体系、打造特色“保险+”健康生态圈、打造高品质运营服务体系、实施销售队伍“强军计划”、强化创新驱动、强化投资能力等方面,该公司出台了综合性的举措,持续提高生态整合能力、风险识别和精准定价能力、产品及服务送达能力,积极响应市场及客户需求的新变化。未来,该公司将深化改革创新,纵深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健康、养老和财富增长三大领域,加速“产品+服务+科技”发展模式的落地,不断增强服务中高净值家庭的核心能力。

当前,我国已形成全球范围内发展势头快、成长前景好的财富管理市场,从而为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了广阔的服务空间。日益庞大的中高净值群体也对金融服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价值要求和回报挑战,中高净值家庭呈现出的发展变化特征及趋势也特别值得金融服务机构关注并予以有效反馈。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副总裁詹忠、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科研部主任顾佳峰、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张耀军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嘉宾和多家财经媒体记者参加了当天的发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