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发展中抓党建 ——记中国人寿寿险浙江省温州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洪震

发布时间:2021-09-30

1991年入司,在保险行业已经整整服务30个年头。他就是“国寿老兵”——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浙江省温州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洪震。

2014年起,洪震开始担任中国人寿寿险温州分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经理。2021年,他获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做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必须提高站位,精准定位,争挑党建工作‘主责’,争当创新引领‘主角’,争做党务工作‘主办’,争担人才培养‘主力’。”这是洪震积极开展党务工作的心得和自我要求。

在党建工作中履行“主责”职能

作为基层组织部长,在任何时候,洪震都把肩负的政治责任挺在前面,把讲好政治、抓好党建作为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加强政治学习。洪震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时时处处讲党建。向党委班子汇报工作,必讲党建;与基层支部沟通工作,必讲党建;参加公司重要会议,必讲党建;下基层支部调研,必讲党建;与员工谈心谈话,必讲党建。通过五个“必讲”,洪震带头形成公司上下“时时处处讲党建”的良好氛围。

推进党建扶贫。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在分公司党委领导下,洪震加强对挂钩扶贫点平和乡的帮扶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共同发力,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落实好“老人灶”和爱心食堂对接工作。2020年,全市系统共捐赠帮扶资金22.8万元。

关键时刻挑重担。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温州成为浙江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洪震是公司最早一批上班值守的人员。除了坚守岗位,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支持抗疫,成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洪震和同志们走进街区,在抗疫一线协助开展工作。期间,他们还积极联系高校首次开展线上“云招聘”,助力稳就业。

在创新引领中体现“主导”作用

党建工作要保持活力,必须与时俱进。洪震带领同事们集思广益,努力在创新引领中发挥好“主导”作用。

开展“项目制”。在担任组织部长一段时间后,洪震发现基层党建和日常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两张皮”的现象,他积极响应总公司号召,开展“党建项目制”探索研究,结合基层实际需要,2016年首次在乐清支部试点,成效显著。后来,洪震每年都坚持抓这项活动。从2017年以来全市已开展44个项目,2020年龙湾党支部“一肩挑—红色扁担”项目荣获全省系统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

实行“派送单”。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某单位交流时洪震受到启发,提出把“派送单”的方式融入党建日常工作,实行“重点任务早派发、常规工作早安排、薄弱环节早预警”,接单即办,按单督导,以“派送单”指导督导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这一做法被中国人寿寿险总公司列为党建典型案例进行宣导。

推进“智慧化”。洪震发现公司在党建工作上更多依赖于传统方式,如何借助互联网等新方式助力赋能党建,一直是他思考的课题。2019年,在信息技术部门的支持下,温州分公司探索打造了系统内首个“智慧党建”活动室,开发了温州智慧党建模型,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了党建工作效能。这一项目获得了中国人寿寿险总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

抓常态,在党务工作中发挥“主办”功能

各项日常党务工作是抓好基层党建的基础。作为组织部长,洪震坚持身体力行,当好“第一主办人”,把抓常态化落实作为党务工作的重点。

坚持组织建设常态化。以基层党支部为重点,加强规划指导,坚持“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近三年发展党员35人,县级支公司班子党员占比达97%,探索成立4个功能型党支部,加强营销员党建。

坚持组织生活常态化。严格制度落实,以“三会一课”为基础,以达标创标活动为抓手,确保各支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坚持教育培训常态化。在“三会一课”基础上,先后组织全市支部书记参加井冈山、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党性教育培训班,并走进其他知名企业进行现场交流学习。

搭平台,在人才培养中承担“主力”角色

洪震始终以发现和用好人才为己任,关注人才成长,承担好人才培养的“主力”角色。

搭建“系统培养”平台,把好入口关。去年开始,洪震牵头实施分公司“管培生”计划,启动“跨岗位、跨渠道、跨区域”的培养方式,制定“周辅导、月评估、季考核”的管理模式,目前已培养13名优秀管培生。

搭建“分层晋升”平台,把好成长关。洪震带领同事们加强研究,通过见习经理挂职锻炼、90后挂职营业部竞聘、职场营管分级管理等举措,分别打造经理层、主管层、员工层的梯队建设,组建不同层次的“后备军”。

搭建“基层历练”平台,把好成才关。结合“2551”工程,洪震牵头启动深化县域营业部建设,完善人才选拔机制,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干部提拔基本条件,按照“业绩比拼、市场赛马、组织相马”的要求,组织公司优秀员工跨条线、跨机构轮岗,在基层干事创业,在一线成长成才。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洪震将坚定政治方向,对党忠诚负责,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和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在重振国寿战略部署下,勇于担当作为,为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人寿寿险浙江省温州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洪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