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永祥,一户也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1-04-21

“真没想到,真没想到,我还能领到中国人寿给我送来的养老金!太感谢你了,姑娘,好人有好报啊!”——这是一位迟暮之年的老人,用他那布满老茧、饱经沧桑的手紧紧握着银行卡,热泪盈眶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客户服务人员小董说的一番话。这一幕,深刻于小董的脑海;这一幕,让小董倍感温暖;这一幕,就是中国人寿客户服务人员乐此不疲地工作、为客户服务默默奉献的原动力与使命感。

故事发生在不久前。中国人寿浙江金华永康支公司柜面服务人员董丽燕在整理资料时发现,一批二、三十年前的老保单快到养老金领取期了,资料信息需要完善。这部分客户许多都是住在偏远山区且年龄较大的老人,其中原永祥乡的住民居多。永祥乡,是永康市著名的杨梅之乡,位置偏僻。永祥乡名单中有多份养老金保险除了姓名,无任何其他资料。于是,小董决定双休日亲自去一趟永祥了解情况,尽可能地把资料补充完整,方便这些老人按期领取养老金。

一进永祥

时值冬月,寒湿阴冷,崎岖的小路和曾经受伤的膝盖,对小董来说,是一种极端考验。

刚抵达永祥乡,碰到的问题就出乎了小董的意料:因老村已整体拆迁,村子里人烟稀少,沿途都是一些破旧的砖瓦房,老村的住户已寥寥无几,小董拿着资料,挨家挨户一路询问,发现名单上的老人,几乎都已搬迁。但热情淳朴的村民了解到她是中国人寿的工作人员,是主动上门寻找领取养老金名单的,都积极帮着引路找人。碰到名单中那些暂时不在家中的客户,热心的村民告诉小董会相互转告,让他们联系小董,前往公司办理业务。

1


在热心的村民们帮助下,残缺的资料补齐了一大半,也算是不虚此行。

二进永祥

名单逐渐被补齐,仅剩梁阿公一户未完善资料。秉持着心中“一户也不能少”的理念,小董又利用周末时间,第二次走进永祥。

经过多方打听,走过一段泥泞不堪的路以后,终于找到梁阿公的家。

小董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破旧的临时铁棚,石棉瓦搭成的简陋房子,零散的旧家具……已经患病多年的阿公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一旁的阿婆只顾抹泪,也不愿多说家事的悲伤。交谈下来,他们已不记得曾经在中国人寿投保过。小董经过反复核查,确定了梁阿公投保事实。但是,眼前的阿公卧床不起,无法去柜面亲自办理养老金了。热心的小董对梁阿婆说:“你们别急,下个星期我再来,让阿公在办理的资料上签字,完成授权操作后养老金直接会转入阿公的账户。”

2


三进永祥

转眼到了第三个星期。小董第三次走进永祥,看望梁阿公一家,顺便来拿阿公的授权资料。一番问候,几句交谈,顺利地拿到资料。临走时,小董悄悄地留下了带来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3


赶回公司后,小董第一时间办理好梁阿公的业务,将养老金转入阿公的个人账户。待养老金到账后,梁阿婆打来电话,激动地说:“谢谢,谢谢孩子,没想到中国人寿还能想着我们……有空一定来家里玩啊!”

小董忽然想起阿婆曾说,杨梅熟时自己就得四处奔波,摆摊销售杨梅。于是立即和阿婆约定:等到永祥杨梅成熟时,就带上家人、朋友,去她家采摘杨梅。

一个小小的约定,就让电话那头的阿婆欣喜不已,频频传来爽朗的笑声。

想到去永祥的初衷仅仅是找到老客户,却无意中看到了村里困难老人的生活现状,了解到这些特殊客户的需求,庆幸的是,小董可以尽自己所能,为他们竭诚服务、排忧解难。

三进永祥的小董,是中国人寿千千万万个一线柜面服务人员的缩影。她的一言一行彰显着国寿普通一员的初心与使命。